一、安平兮「樓仔厝」

   

        民國十六年(1927)左右,安平人何傳、何永、何義三兄弟事業有成之後,為了根留故鄉,在當時安平最熱鬧的延平街將祖厝改建為一間西式建築的洋樓,俗稱「樓仔厝」,以示不忘本。

        延平街「樓仔厝」以日治時期臺灣風行的歐洲建築風格建造,正面以洗石子為表面材質,二樓簷口牆有類似勳章的裝飾,門窗上有對稱幾何圖型裝飾,無繁複的語彙,簡樸而精緻。一樓以展示為主,二樓為展示、休憩之空間。

        1970年代,已故名畫家席德進因企圖以畫筆記錄安平的風采,陸續借住「樓仔厝」長達一年的時間,留下不少珍貴的藝術資產和藝文佳話。

二、台灣屋與紅城文化安平館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平文化資產館」開春起動

時間:94年元月27(星期四)上午1030

地點:安平文化資產館

1030   敬邀記者與來賓簽到

1040   記者會開始  范勝雄理事長主持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封神_第二回 真糊塗魁星被吊

颱過後,又再一陣的大雨,到了此地步,任是神通廣大的玄天上帝,亦無奈他何了。只是日日坐困愁城,不拘繼續落了半月。雨猶原不晴。本來是一個步罡踏斗的無產者,無甚麼積蓄,可憐三位餓了好幾日,只有領受廟祀的清茶止飢,雖然紅面康元帥是快落籠,那青面趙元帥就擋不住了,對著上帝爺說,你每日坐在座頂阮二人在座下,俗語說的好,坐不知竪的艱苦。我比不得汝若無早早設法一條的活路。阮二人已經竪不住了,上帝爺被他三言二語,責任上亦過意不去,不拘平素所管是龜精蛇怪。一毛不拔,而且絲亳不諒情,時時刻刻踏住龜蛇,那龜子蛇孫存著汝看我氆氆我看汝霧霧的念頭。自然是告借無門了,不得已把一頂銅鍍金的通天冠脫下,令康趙二元帥,提往打銀街,同裕當店典借幾文錢。作糴米之用。自己顧不著披頭散髮了。康趙二元帥雖是不忍見他這樣的體統,因為腹肚空虛,就不惜面皮,勉強應一聲的遵命,馬上二人提來同裕當出五千錢,急急忙忙由萬福庵,對著米街走來,湊巧路經媽祖宮口,庭前一堆團團圍住喝著出寶入寶,一時動著好奇心,近前一看,原來是天上聖母的手下,千里眼順風耳,在那裏拋璉寶。康趙二元帥,自想今日所當五千錢,乃是主公的通天冠,後日上天庭的時,成甚麼體統。不如將此五千錢與千里眼順風耳決一場輸贏,僥倖若賭贏,就可以贖回通天冠,日日費用亦不免煩惱了,豈不是兩全其美嗎?主意定當,伸手亦去拋璉寶,不拘一位是眼觀四方的千里眼,一位是耳聽八達的順風耳,康趙二元帥不是他的敵手,未幾分間,五千錢輸得空囊赤手,康趙面面相看無法趕回廟來,對著上帝爺糊糊塗塗講了。是在媽祖宮口被一個獠牙大漢千里眼搶去了,那上帝爺忍不住三尸神暴跳,七竅內生烟,即時赤著雙腳,提劍向著媽祖宮口趕來,千里眼順風耳見勢面不好,將廟門關住己逃之夭夭去了。任使上帝爺在宮前肆口亂罵,也不出來理會他,正在大發神威的時候,適遇文昌祠的魁星要往關帝廟,訪問武聖,原來魁星千里眼,同是一樣面目,那上帝爺誤認是千里眼,不分皂白,祭起捆妖索。命黃巾力士將他魁星?斗縛住,吊在上帝廟前示眾,可憐的魁星爺,無辜受屈。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封神_第一回 上帝爺走任受虧

話說海外蓬萊的古都,有一座赤崁樓。離樓東方數百步,有個小鎮呌做小上帝。雖在城內,因為人烟疎散,足跡罕到。遂成一個的偏僻地方了。筆者記得六歲的時 ,在此?個手賊。將所帶的銀鍊衣服,剝得乾乾淨淨。對這個地方,崁南人皆存著敬遠的念頭。而且那龜精蛇怪亦時常出沒。儼然是可怕的魔窟了。就是此個原因。所以該地有一間的蕩魔廟宇。內奉祀一位玄天上帝。聽說此位上帝爺的前身。是個屠戶的咯。因為伊日?,屠殺生靈太多,有一天動起了惻隱良心的苛責。反把二枝的刣猪刀,插入腹裏,一時胃进出,嗚呼哀哉伊一道的靈魂不滅,飄飄蕩蕩,直上南天門而來,湊巧偶逢那掃淨魔王猪八戒。真是仇人見面分外眼明,見著子孫的大敵到此,難免怒從心起,惡向胆生。扭他打得落花流水,幸喜南天門土地,路經此地,極力排解。盤問其上天門的理由,那靈魂就二五一十表明一番。豬八戒聽了,反覺錯打著好人。過意不去,就將理由急上露霄寶殿奏明。玉皇大帝憐其知過必改。即時勅封伊做玄天上帝。命住崁南駐在。專管龜精蛇怪,並察人間善惡,又派康趙二元帥輔佐。三神領令,即一路洋洋往台南而來,不拘彼時己經亦有一位大上帝。駐在草花街了,他駐在期間長他一級,而且是舊神食新神,可憐一位新拜命的上帝爺,就被貶在無鬧無熱的小上帝去了,噫神與人同。這樣境遇。何誰要打睬他咧。眾弟子多用白眼相待伊。所以上帝爺赴住之日。垂頭喪氣說一句。「看來世土金能語」做調示。以外就無隱多講。眾弟子見他赴任,無甚言語,誤認伊是豆菜底的,勉強造一問的三分不像寺,四分不像宮的廟宇安之。幸喜上帝爺,自幼亦曾讀過,君子居無求安的論語,忍氣吞聲,無事過了半年。因為香煙稀微,燒金罕到,到此樣田地。三神亦難免受著廟壁蕭條之慘。正在飢餓交迫之間,於七月三日夜。突起颱風,把一座不成東西的廟宇吹倒了,正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了。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平文化資產館(台灣屋),近日整修完畢重新開放參觀.

按一下觀看整張圖片

位於安平第一街的"安平文化資產館"(台灣屋),近日整修完畢預計94年1月29日重新開放參觀.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86號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