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之旅簡介

散步澳門世界遺產之旅


**
表示世界遺產申請內容建築物
表示經過或只能參觀外部,不會進入內部http://www.macauheritage.net/mherit/map/mhmapC.asp

第一天、      前腳中國 後腳歐洲
由高雄坐8:30的澳門航空飛輪機前往澳門
1.          媽閣廟前地**

2.          媽閣廟**
(建於明朝,由建在巖石上的四個殿組成,供奉漁民的守護神——娘媽。澳門的葡文名字源於該位女神)

3.          海事博物館($10, Close Tuesday)
(博物館的造型似一艘船,收藏了大量珍貴的文物,見證了澳門地區與大海之間的關係……館外的展品包括一艘傳統的商船和一艘雙桅帆船。在這裡還可以乘坐傳統中式帆船暢遊內港及南灣一帶。

4.          港務局大樓**
港務局大樓,原稱摩爾兵營(Quartel dos Mouros),俗稱水師廠,由一位意大利人卡蘇杜(Cassuto)設計,1874年建成,是當時由印度來澳的警察的營地,可駐二百多名官兵。1905年大樓改為港務局和水警稽查隊的辦公地點。現為港務局的辦公大樓

5.          亞婆井前地**
亞婆井的葡文意思是山泉lilau),這裏以前是澳門主要的水源,又靠近內港,是葡人在澳門最早的聚居點之一


6.          鄭家大屋**
鄭家大屋約建於1881年,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的故居,由其父親鄭文瑞籌建。

7.          聖老楞佐教堂**
(教堂內的祭壇古雅端莊,屋頂是中國式的金字瓦面)8.          崗頂前地**崗頂前地古稱磨盤山,該地段雖然不大,但自然環境清幽典雅,人文宗教景觀薈萃

9.          崗頂劇院**
(中國最古老的歐式劇院,1858年開放,至今仍用作演出場地)

10.     聖若瑟修院及聖堂**
由耶穌會會士修建,教堂的平面佈局是拉丁十字形,上方是穹頂,教堂內有一聖物盒,裡面擺放著聖方濟各沙勿略的臂骨,聖方濟各沙勿略死於澳門南面的上川島)

11.     何東圖書館大樓**
何東圖書館大樓建於1894年(清光緒二十年)以前,原主人為官也夫人(D. Carolina Cunha)。香港富商何東爵士於1918 年購入該大樓,作為夏天來澳門消暑的別墅

12.     福隆新街
沿途有很多店舖,出售鹹魚、澳門特色糕點以及明爐燒烤的牛肉乾和豬肉乾(脯))

13.     聖奧斯定教堂**
(由奧斯定教士於1586年興建,教堂內供奉著耶穌受難聖像,每年苦難耶穌聖像從聖奧斯定教堂出發,沿城中設立的苦路巡遊)

14.     澳門歷史檔案館
珍藏大量關於葡萄牙海外探險、澳門與歐洲、中國、日本以及東南亞國家之間有關政府、城市、宗教和民間方面的信函、書籍和手稿,其中從1587年至1786年間的最具歷史價值的史料都以縮微膠卷存放。

15.     聖味基墳場教堂(西洋人墓地)

16.     瘋堂斜巷
(
可見到許多經過修復、粉飾一新的具歐陸風情的建築(這裡曾經被認為是高尚地區,高雅的宅第和裝飾華麗的陽台

17.     澳門中央圖書館 

晚餐
晚餐可配合適當地點,團員餐後自由活動,並約定時間集合回旅館。

宿:
 帝濠酒店或同等級自由活動建議行程:漁人碼頭(自由行程)  

第二天_知性與感性之間
1.          大西洋銀行總行大樓(垂直增建)
大西洋銀行建於1902年,是葡萄牙的海外銀行,重建時保留了原建築物的正面並在其內建起了一幢摩天大樓)

2.
         
民政總署大樓**
(建於1784年前身為市政廳09:00~21:00) 澳門最突出的葡式建築物。一座莊嚴的、具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

3.          三街會館[關帝廟] **
(公局新市南街08:00~18:00) 三街會館之所在地原為昔日澳門之繁榮市區「榮寧坊」,故其門前之社壇現仍刻有榮寧社字樣,且有聯云「榮居康樂境,寧享太平年」。會館初設時只是商人議事的場所,在華人社會中有重要地位,三街所指是營地大街、關前街和草堆街,此三街為澳門古老的商業中心,所有華人商賈全都集中在此經營貿易。

4.          議事亭前地**
廣場地面全部用葡式碎石仔鋪成,組成波浪形的圖案,廣場中央有一噴泉,噴泉內有一地球狀的物體…(義順燉奶議事亭前地7 10:00~22:00) 新馬路,葡文名為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Avenida de Almeida Ribeiro),1918年闢成。

5.          德成按(當舖博物館、文化會館)($5)

6.          仁慈堂大樓**
(1569原名「聖母慈善會」,最早的慈善機構)

7.          澳門仁慈堂博物館($5)
(
陳列仁慈堂歷史古文物與天主教會祭器用品)

8.
         
郵政局大樓
(清記栗子議事亭前地,澳門旅遊局巷口18:00~22:00每袋10元冬天才有)

9.          板樟堂前地**
(
恆友咖哩魚丸魚包蛋蛋丸各式串丸每串5) 板樟堂街6號當鋪建於十九世紀,現已停業。

10.     聖母玫瑰堂**
 
(梳打埠懷舊店通往大三巴途中,左邊的草堆街與爛鬼樓街可尋寶)

11.     聖母玫瑰堂之聖物寶庫博物館
(楊六記牛雜粥由聖母玫瑰堂往後巷走約5分鐘,一律30)

12.     高陞大按※

13.     主教座堂(大堂) **
(
檸檬車露意大利手拉雪糕大堂巷11號地下11:00~22:00)

14.     盧家大屋**大堂巷7號民宅
是本澳著名商人盧華紹(盧九)家族的舊居。據屋內左次間天井檐口的題詩年份顯示,盧家大屋約於清光緒十五年(1889年)落成。

15.     耶穌會紀念廣場**
(
大三巴牌坊石階下) 建於十九世紀後半葉。具新古典主義的建築特色。從正面拱廊的陽台,可以俯瞰整個廣場。

16.     大三巴牌坊**
(原為聖保祿教堂,由耶穌會會士於1602年興建。1835年的一場大火幾乎燒燬了整個教堂,只剩下一面石墻,即現在的大三巴牌坊。牌坊上的雕塑訴說著有關天主教在亞洲傳教的故事)(女媧廟前小攤.腸粉4.5元燒賣腸粉另加7)

17.     天主教藝術博物館(位於大三巴後面的聖堂遺址)

18.     大砲台**
(原本為聖保祿教堂的祭祀天台1617由耶穌會改建為砲台1626年完工)

19.     哪吒廟**
(1901年建造深8.4M4.51M) 據說建廟前澳門瘟疫流行,區內居民為了驅邪息災,於是興建此廟供奉哪吒為保護神。哪吒廟與周圍建築相比,像一個建築小品,它不和舊城牆及大三巴牌坊競爭墩厚和雄偉,而是通過簡單裝飾材料以不同的虛實對比手法,體現其輕巧別緻的形象。

20.     古城牆遺址** (現存L18.5M H5.6M W1.08M)

21.     澳門博物館($15)
讓人可以從不同角度, 深入地了解和認識這個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東西文化交匯點。

22.     高家大屋

23.     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 **
 聖安多尼教堂是全澳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位於白鴿巢公園對面,始建於1558年,由耶穌會所興建,因聖安多尼聖人是天主教徒所奉的「婚姻主保」之神,故俗稱此教堂為「花王堂」,該堂在1930年重建後成為今貌。

24.     白鴿巢前地**
(也稱賈梅士公園,因葡萄牙最偉大的詩人賈梅士曾在此居住過一段時間)佛笑樓(1903年開張,是澳門最古老的酒樓,以燒乳鴿著稱)

25.
    
東方基金會**
(曾是英屬東印度公司總裁的官邸,內有一個小的博物館和畫廊)

26.     基督教墳場**
(在此長眠的有商人、傳教士、水手和一些於十九世紀在澳門生活的居民,如著名畫家錢納利)

晚餐可配合適當地點,團員餐後自由活動,並約定時間集合回旅館。
宿:
帝濠酒店或同等級自由活動建議行程:西灣大橋

第三天、聚落老廟古砲台
1.          關閘
建于1870年,具有歐陸特色的關閘拱門,見證著澳門的發展。

2.          蓮峰廟
(建於明萬曆201596與媽閣廟普濟禪院並為澳門三大古剎) 蓮峰廟古名「天妃廟」,規模較小,供奉天后娘娘。從清朝時代起多番擴建,修葺而成今之規模。

3.          澳門林則徐紀念館($5)
 
館內藏有虎門銷煙、澳門昔日風貌等圖片,以及林則徐和朝廷之間的通訊資料。

4.          觀音古廟(觀音仔廟與城隍廟)
據廟中清同治六年(1867)的碑誌,觀音仔廟建於清道光初年,後經數度重修。廟內除供奉觀音外,還奉有呂祖和金花等神。城隍廟建於光緒三十四年(1908),事緣望廈鄉民為免受外人入侵,自組民團保衛家園,故得兩廣總督張之洞入奏嘉許,因此,廟中除供奉城隍、洪聖大王之外,更供奉張王爺(張之洞)之神位。

5.          望廈山
海拔60.7,原名蓮峰山,山南以前有望廈村,所以又名望廈山。因山形似蓮花,故稱蓮花山。山上有望廈炮台,澳葡時代曾有非洲黑人士兵駐守。望廈山北麓有蓮峰廟,南麓有觀音古廟。

6.          望廈砲台
望廈炮台座落在澳門北部的望廈山,於1866年竣工。直到 1960 年炮台才停止使用。

7.          普濟禪院
觀音堂又稱普濟禪院,是澳門三大禪院中規模宏大、歷史悠久、佔地廣闊、建築雄偉的一家。建於明朝末年,距今約三百六十多年,廟貌巍峨,深入三進,橫連幾座。觀音堂之名聞遐邇,除在於其悠久歷史以外,更是簽署中美「望廈條約」的地方。

8.          盧廉若公園
(盧廉若花園由本地富商盧九於十九世紀末興建,具有蘇州古典園林特色)

9.          國父紀念館
(於1930年由孫中山先生的家人興建)

10.
    
(松山與望德堂)東望洋山
(
澳門半島的最高點──東望洋山)

11.     東望洋砲台、燈塔
(炮台建於1637年;燈塔建於1865年,是中國沿海地區第一座燈塔,至今仍然使用)

12.     聖母雪地殿教堂
教堂屬巴洛克建築風格(修復時,在教堂內的墻壁和天花板上發現了壁畫)

13.     高美士中葡中學※

14.     嶺南中學※

15.     聯合國澳門軟體研究中心※

16.     北帝古廟(氹仔島)
內裡的神像,金木浮雕、碑匾,以及其他物品,大都是存世不多的百年前雕刻工藝品。而從門外的石雕及內裡的石刻碑文,可略知百多年前氹仔的歷史。 

17.     龍環葡韻住宅博物館(氹仔島)($5)
 
這裡有五幢建於二十世紀初的小樓,馬路中間有一排古老的榕樹以及其它的花草……第一幢為「土生之家」即舊的住宅式博物館(裡面擺設著十九世紀初至二十世紀中的中西式的家具,展現了一個傳統的澳門土生葡人家庭的生活環境)……第二幢為「海島之家」(展品以圖片、圖表和模型為主,介紹氹仔和路環百年來的變遷)
 
18.     天后古廟(路環島)
民國馬路山腰處,是路環區最大的一座廟宇,外貌莊嚴肅穆,甚具氣派,建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廟內存放有不少牌匾,顯示該廟的香火歷來鼎盛。此外,廟內亦有一些逾百年的文物,值得細意欣賞;在廟前放置有百多年前的救火水車與及石記碑文,可從中了解路環區的發展。(視時間而定) 

19.     20:25澳門航空的飛輪機GO 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