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區─ 日期:2006年04月04日
台南市文化局和台南市文資協會為遺址考古有心結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疑似荷蘭商館遺址的舉報以及後續的考古試掘,意外引發文化局和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之間的心結,文化局局長許耿修到昨天還在埋怨協會未知會該局就對外發布消息;協會則對文化局保護文化資產態度被動、不夠積極,感到憂心忡忡。
 雖然文化局對外不承認和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有心結,但是疑似荷蘭安平商館遺址的舉報人是文資協會,三月二十一日考古試掘開挖那天,文化局沒有正式函文通知協會,昨天考古試掘作完工會勘及考古結果報告時,也沒有依循過去的慣例,通知舉報人到場了解。對這樣的結果,文化局表示:忘了、不小心漏掉了。
 不管是忘了或漏掉了,文化局內部對整個疑似荷蘭安平商館遺址事件始末,難掩對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的不悅。據了解,不悅的原因來自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於去年三月,在安平郵局旁的土地發現十七世紀克拉克瓷破片,對照安平的歷史及古地圖,懷疑該處可能是疑似荷蘭安平商館遺址所在,自行對外召開記者會呼籲搶救,讓文化局很不是滋味。
 之後,文化局曾和建商協商進行考古開挖釐清外界疑慮,但因費用等相關問題,案子擱置近一年,今年二月建商突然展開工地開發,文資協會發現時,多數土層已被破壞,認為文化局在文化資產保護上不積極,造成可能是重要文化資產的地層被破壞。
 此事後來引發地檢署的注意,台南地檢署的檢察官主動介入調查整個建地開發,文化局是否涉及貪瀆,文化局難免將矛頭對準文資協會,巧合的是,原本身兼南市文獻委員、文廟委員的文資協會理事長范勝雄,在這個時候同時被取消兩項委員的職務。
 面對心結之說,許耿修否認,不過,在昨天遺址審議委員會勘疑似荷蘭安平商館考古結果時,對文資協會沒有先通知文化局就私自開記者會對外發表疑似荷蘭商館相關訊息,仍有微詞。文資協會則保持緘默不想再多說什麼。
 倒是接手全國遺址文化資產督管業務的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主任張瓏、遺址審議委員何培夫表示,民間文史團體肯主動關心地方文化資產的保存,是好事也應該鼓勵,並建議制定一套可供民眾遵循的程序,以避免官民步調不一致造成的芥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