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地區─ 日期:2006年04月04日
<新聞眼>官民合作才能守護文化
記者張明蘭/特稿
 疑似荷蘭安平商館遺址考古結果雖然釐清外界疑慮,但文化局和地方文史團體因認知不同產生的嫌隙,卻可能為日後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工作留下缺憾。文化資產保護光靠公部門難竟其功,文化主管機關何妨把心胸放大,官民合作把守護網緊緊拉起,避免疏漏之憾。
 文化局和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之間到底有沒有心結,其實不只雙方心知肚明,府城的文史界也多所議論,但不管如何,此事因疑似荷蘭安平商館遺址的發現而起,也應該隨著遺址考古結束而結束。
 台南市是台灣開發最早的城市,安平舊部落又是十七世紀以來最繁榮的商圈,歷經朝代更迭、戰火洗禮,縱使已經滄海桑田,可以想見的是舊部落地層裡處處都可能是歷史文化的堆積所在。
 過去文史、考古學者就曾建議,對類似安平這種敏感的歷史文化地帶建築案開發,地方政府應該制定一套建築特別法規,先做地層探測再依結果評估是否同意開發,以免發生像這次疑似荷蘭安平商館遺址的爭議,建商都已經購地整建了才要求進行考古試掘,對建商可能直接造成權益損失,對地底下可能留存的文化層搶救,也緩不濟急。
 可惜的是,這樣的建議不只一次被提出,但市府始終沒有進一步作規範,可以想見的是,未來安平土地開發,舊事重演恐勢所難免。
 在政府還沒有相關法規可以約束敏感地帶土地開發時,民間文史團體或個人適時協助,主動舉報可能牽動文化資產保護的區塊,對地方文化資產維護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助力。官民合作相輔相成,文化守護網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從這個角度想,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即使「雞婆」也「雞婆」得有理,熱心總比冷然相對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