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回眾文人大鬧孔子廟

可憐把個儒弱的魁星,吊得骨瘦像柴一般呢眾文士見這樣
侮辱斯文欲出頭爭個體面無奈手無
之力,不是他的對手,文昌祠即刻傳單,召集三千弟子來謁見孔聖人,尊他老先帥的意見孔夫子年紀多了自然是主張隱健說我輩文人,不比他武夫魯魯莾莾一旦動起干戈,設若不得制服他,四千餘年的面目付之流水。這就是暴虎溤河死而無悔三千的門人,聽了個個不平,都說夫子老耄無能,任人翻弄到此田地,還不爭一個高下,一時議論沸騰,有的主張戰有的主張和,莫衷一是,孔夫子無法,只對眾弟子約束,明日尋武聖,請他做一場的和事老往小上帝討人情,放回魁星,若是他猶是執迷不悟,我當往管城山文寶洞請中書君下山,他修鍊一枝的通天神椂。驅邪逐怪毫不費力,會議定當,眾門人退出孔子廟,孔聖人亦即時來武廟拜訪武聖,說明魁星無辜被吊一節。因干貴隣的事,拜託奔走一番,感恩不盡,關聖帝是義重如山的,即席答應,吩咐馬使爺準備赤兔馬。孔子見若這欵義氣,內心十分安心,告辭回廟,那關聖即刻騎著赤兔馬,單身來訪上帝爺,到廟門前,見魁星被吊在榕樹頂,形容枯瘦,心中暗怨上帝爺,不該欺負文人,亦不呌人通報,一直入廟來,那上帝爺見關聖帝駕到,不敢怠慢。降堦相迎,分賓主坐下,講了幾句,鋪排話了後,開言道廟前榕樹頂,被吊的人卻是為甚麼緣故,上帝爺就將風颱吹倒廟,怎樣飢餓,怎樣窮困怎樣典當通天冠,被千里眼搶錢講了一番,武聖不覺好笑起來。賢兄差了,那被吊不是千里眼,是文昌祠的魁星,我今日是為此事而來,祈將魁星放回,坐箇不是,互相了事,設若被值日功曹偵知,奏上靈霄寶殿,那時悔就遲了。上帝爺聽了,反羞成怒,不肯聽他所勸,回答豈有此理,明明在媽祖宮口,被我命黃巾力士,吊在樹上,若不將所搶的錢全部賠償,要放他就是靈霄寶殿的勅旨,亦是萬萬不能,關夫子聽了,氣得桃花面變紅,像你這樣不合理的人,枉費我唇舌,也不告辭,把赤兔馬一鞭,不一刻回歸武廟。具表欲奏天庭,忽報煙盤山芙蓉洞主,龜靈聖母求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