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封尚未刊出的倪敏然給孩子們的一封信

孩子,爸爸要向你們道歉

孩子,如果你們長得好,要謝謝媽媽。如果你們覺得自己有缺點,爸爸要向你們道歉,怪我的DNA不好,希望你們更努力,把我那不好的DNA變好。
爸爸嘴巴不甜,但不代表爸爸心裡不甜。其實我真慶幸我是你們的父親。爸爸以前曾希望汀諾長大當個律師,嘉昇長大當空軍。這些都是爸爸年輕時想要做,卻沒達成的願望。這些年來,我在你們成長中,曾經希望你們有機會幫我實現理想,但是,前陣子,我看了美國總統柯林頓的傳記,深深感受到一個人的志向不能勉強,每個人走這趟人生都有自己的志趣。因此,我現在也改變了想法,只希望你們做自己,發展自己的喜好。
面對人生,千萬別學爸爸,我是你們的負面教材。面對人生,許多事都不能以第一反應來處理,要慎思。一個人做事,如果快半拍,那就是機伶。如果慢半拍就是智慧。爸爸就是那種機伶的人,總是急著反應,雖然我以創意聞名,但是,現在六十歲的爸爸卻因此做錯了一些決定,後悔莫及。我正在學習「慢半拍」,事急則緩,慢一步,看清楚,才踏出腳步。
爸爸從事演藝行業三十多年了,許多年來,事情發生時,我總是像拍電視、電影一樣,期望中間放一張卡片,上面寫著「五個月後」或「十五年後」...,讓事情跳脫,讓時間迅速解決。其實,人生不能像戲劇一樣跳脫,面對事情,要迎上前去頂著,以智慧克服困難,而不是逃避。
孩子,人生是一個旅程,這一路上,我們要對自己誠實,向自己負責。誠實對自己,就能在生命的路途中,看見自己栽種的花朵,一朵朵慢慢的,沿路綻放。我記得一句好話:「生命裡,『傷』實為得,當下得亦非得。」你們正值青少年,也許不懂其中哲理,但是,我仍要告訴你們:「做一個壞事就是有了一個佛家所說的『業障』。人生路上,一個『業障』就是一個地雷。沒有『業障』的人生有如夏威夷海灘,有『業障』的旅途就像戰地,我們做人做事就是要誠實,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