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區─ 日期:2006年04月07日
府城媽祖行腳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由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主辦,邁入第六年的府城媽祖行腳,因經費短絀差點沒辦法舉辦,市議員林俊憲及時相助爭取到市府十萬元補助,總算克難成行,不過,長期負責活動籌劃的成大歷史系教授陳梅卿仍萌生退意,認為真正能文化扎根的活動不及以表相熱鬧作主軸的活動受重視,令人洩氣。
 「府城媽祖行腳」活動從九十年舉辦至今,活動有別於傳統的迎媽祖遶境,而是以宣揚府城傳統信仰文化為主軸,透過踏青尋訪方式進行媽祖信仰之旅,由市區到郊區或安步當車或乘車而行,參加民眾沿途參拜諸廟,導覽志工負責解說。
 原本都在三月份舉辦的這項活動,今年卻拖到四月十六日才舉行,負責活動籌劃的陳梅卿表示,因為經費少、籌不到錢,所以時程往後延,幸虧議員林俊憲協助向市府爭取到十萬元補助,只有先就此十萬元克難辦理,否則到現在可能都還無法順利籌辦。
 陳梅卿說,大甲媽祖遶境、府城媽祖文化節等活動,動輒花數百萬、數千萬元,公部門花那麼多錢,看到的就是遶境等熱鬧表相,活動結束大家就忘了,有什麼意思;反觀民間文史團體自發性辦文化活動來推動歷史扎根,不必花什麼錢就可以辦得很好,但受限於經費,常常辦得苦哈哈。
 陳梅卿感慨的說,這是她最後一次籌劃「府城媽祖行腳」,以後將不再負責。而主辦的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也對經費有限,活動能否年年持續舉辦感到憂心。
 面對主辦單位的洩氣,林俊憲和合辦的祀典大天后宮、鹿耳門天后宮等,都當面鼓勵及應允協助推動,林俊憲並對文化局連派個人出席活動記者會都沒,頗有微詞。
 在眾人支持下,文資協會表示會再接再厲繼續努力,更歡迎民眾以具體行動支持今年的府城媽祖行腳活動。這項活動九日舉辦媽祖信仰與文化講座,十六日舉辦媽祖行腳參禮,有意參加者可洽電話:二二○六七九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