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任期即將告終,回顧這8年來,陳水扁總統充滿「扁式風格」的經典談話,可說是膾炙人口、長存民心,特別是在陳總統脫稿演出的時候,總是能將「扁式風格」發揮到最淋漓盡致,有人說這是真性情,但也常招來爭議。

這8年來,主跑總統府的記者都很有經驗,當他眼睛盯著稿子,就是在照本宣科,不過當陳總統抬起頭來、眼睛閃爍著亮晶晶的光芒,就要特別注意囉,重點來了!

2000年9月17日,總統府例行記者會上,陳總統說,「選都選完了,不然要怎樣?輸都輸了,不然要怎樣?現在我當總統算我好運,不然你要怎樣?總是要認了嘛,對不對?」

2006年2月28日,228中樞紀念儀式上,陳總統說,「阿扁錯了嗎?阿扁錯了嗎?難道阿扁錯了嗎?難道阿扁錯了嗎?」

2007年11月10日,下鄉輔選立委時,陳總統說,「太平洋又沒有加蓋,你說中國好,你過去嘛,對不對,過去就不要回來了嘛!」

另外,上電視專訪,碰到「自己人」當主持人的時候,陳總統話匣子一開,也常會有驚人之語。

2005年5月9日,陳總統說,「我很尊敬他(李登輝),就像他兒子一樣,但是他不要想說,我等於他兒子一樣,把我當作他兒子。」

2005年10月17日,談到宋陳密會,陳總統說,「他(宋楚瑜)跟陳雲林,有見面沒見面,別說我不是隨便說說,我也有所本。」

就算他和記者先生小姐閒聊時,也得特別注意,例如2007年3月2日,一位女記者問他:「總統,插秧時在想什麼?」陳總統說:「我在想妳。」

可別以為陳總統只有在不看稿的時候,才會有這麼經典的言論,照稿唸也可能一樣辣。

2000年10月6日,行政院長唐飛剛下台,陳總統說,「這4個月來很清楚的,新政府服務團隊列車有一些問題,現在我們已經把路上的石頭拿開了,我們也把車況做了一些整修。」

這8年國是操勞,但陳總統可不是厝內的工作都不做,為了發票和禮券,向人民報告好幾場,那時要他下台聲浪大,陳總統還是義正詞嚴。

2006年6月20日,陳總統說,「如果我的太太有拿過,包括李恆隆、陳哲男、章民強還是徐旭東送給她的禮券,我願意下台一鞠躬。」

2006年11月5日,陳總統說,「只要貪污在司法一審判決有罪,不要等到三審定讞,我願意提前下台。」

除了談弊案,陳總統女兒嫁了、兒子娶了,多了3個金外孫、1個金孫女,人丁興旺,在2006年1月23日,陳總統說,「第一個叫做趙翊安,第二個 叫趙翊廷,第三個叫做趙意外。」到了2006年8月17日,陳總統說,「趙翊安就一直吵著說,怎麼連續打了一兩天電話要找爸爸,一直找不到?」當時趙建銘 在土城看守所。

「扁式風格」發功了8年,時間來匆匆去匆匆,套句陳總統一句話,「給我這麼多時間,還這裡話唬爛,實在很不好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